驅策人類一路向前的動力就是欲望...無窮無盡的慾望帶給人類無盡的潛力
每個人一天都有24個小時...上天是公平的給予每個人都是一樣對等的條件
為什麼每個人出生之後所走的路卻不同?
因為心理素質不同,內心強度不同,以至每個人成長性發展性不同
安於現況的人容易滿足也容易快樂
不安於現況的人會驅策自己去追求更多...也因為無盡的慾望讓人有無盡的動力
 
講到修正內心,以佛教的修心來看欲望跟不滿
 

六煩惱:貪.嗔.痴.慢.疑.邪(邪見.惡見.邪知邪見都可以,不可簡稱"見")

貪是貪心,癡是執著嗎?? 「嗔」,嗔心嗔念,大家以為自己都沒有,脾氣大,當然是嗔念,恨人、殺人、怨天尤人,都是嗔,是非分明也是嗔。或者你說甚麼都不會生氣,就是愛乾淨,看到不乾淨受不了,也是嗔,一念的嗔就是厭惡。你念佛啊!打坐啊!你念的再好,如果這個思惑,這個心理行為一點沒有轉變,免談學佛。這是真正的佛法啊!不管你是念佛的、參禪的、密宗的,隨便你甚麼宗,你說天宗都沒有用,必須要斷這個思惑。「癡」就更不要說了,大家都癡,癡癡呆呆,每一個人都癡。我有兩個好朋友,交往二十多年,都跟我在一起學佛。我告訴他說你差不多了,兒女都出國得博士了,也都結婚了,不過麼,我對這位朋友太太講,將來生了孫子你又去忙了。她說不會不會,老師啊!那個時候一定完全跟你學佛了。結果呢!兩老在家裡沒有事,唉呀!把外孫從美國接過來玩玩吧!照樣癡起來。這還算很普通的,癡心有很多很多種,紅樓夢上林黛玉葬花,那個是癡到極點了,所以貪嗔癡,普通佛經上講三毒,就是使我們不能悟道,不能超凡入聖的三毒。「慢」叫做我慢,就是自我的崇拜,自我的崇高。我們大家檢查一下,人最佩服的就是自己,每個人都佩服自己。至於阿Q精神,沒有辦法跟人家打,要緊,自認還是老子。所以人最崇拜的就是自己,這個叫慢。「疑」就更難了,佛學再研究下來,了解人性,人根本不會相信別人,因為有我,有我慢,所以人對一切真理都不信。譬如說,很多宗教徒,佛教的,基督教的,信甚麼教都不管,他跪下去拜拜,菩薩你保祐我,上帝你保祐我,你說他相信了沒有﹖拜下去以後,心想,唉!不曉得靈不靈!都在疑。沒有一個會真正絕對信的人。所以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這五樣,是思惑,思想上根本障道,不能解脫。學佛是求解脫,能解脫一樣。所以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這五樣,是思惑,思想上根本障道,不能解脫。學佛是求解脫,能解脫一樣已經是了不起了,五樣都能解脫了,才能夠證到四果羅漢。貪是貪戀,貪求,貪愛,貪名好利,好色貪杯等等都是貪心。嗔是嗔恨,仇恨。發脾氣,暴燥如雷,笑面虎,笑裏藏刀都是嗔心。癡,愚癡,不懂道理,不明是非,無有智慧,不信正道,這是癡心。稱為三毒。再加上一個字就是「慢」,我慢,老覺得自己高明,比別人強,別人的作品都不如我的,老子天下第一。再加上一個字就是五毒。第五個字有不同的說法,一個是疑惑的疑,一個是妒嫉的嫉。妒嫉別人,逞能好勝,這是修羅的特性。另一個是疑,初果斷見惑裏面就有貪嗔,癡,慢,疑還是貪,嗔,癡,慢,嫉,其中以貪,嗔,癡,是最嚴重的。癡是無明..如同前面斷崖你去往前走去.只因斷崖前有千萬黃金..慢就是不敬萬物...海就無我慢了..因為它納百川...疑就是不信...明明路這樣走你卻那樣走..多走了冤望路....而這路一錯可能就是一輩子..嗔就是生氣.怨恨...

不貪:則無「上求佛道」的「智慧」!
不瞋:則無「廣度眾生」的「魄力」!

不癡:則無「恆利眾生」的「願力」!
不慢:則無「當下成就」的「勇氣」!

不疑:則無「證悟」的「肯定力」!

無煩惱:則無成就「密嚴佛土」的「運作力」!「貪」、「嗔」、「癡」、「慢」、「疑」:「畏懼者」:棄之如「糞土」,避之唯恐不及!
「善用者」:乃「為「成就」之「利器」!

 

一念成佛一念修羅就是這個道理...人心的意念會引導每個人走不同的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珞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